主题教育进行时|文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暨检视问题工作会

发布时间: 2019-11-01 来源: 文学党建

10月30日下午,文学院党委在第一文科楼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暨检视问题工作会,梳理总结主题教育期间的调研成果,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改进工作的务实行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副处以上干部参加会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联络指导二组副组长、资产经营公司党委书记林明亮出席指导,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邱向欢主持。

会上,邱向欢传达了10月29日下午学校党委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了林如鹏书记对主题教育下一阶段工作提出的意见和要求。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逐一介绍了开展专题调研工作情况,列举了师生反映的问题和建议,谈了问题整改的思路和措施。与会人员对各调研小组提出的问题以及院长书记开放交流日师生反映的问题逐个逐项进行了讨论交流,对所有问题进行梳理归类,提出了学院领导班子问题清单,对未列入问题清单的问题要求各调研组和学院机关相关部门向师生做好沟通解释工作。会议针对问题清单,讨论研究整改措施,并要求按照学校党委要求,按时上报整改落实方案。

邱向欢要求,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高度重视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工作,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在调研成果的落地生效上下功夫,力戒“走过场”。要把主题教育作为推动学院各项工作不断发展的重要抓手,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聚焦学院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提升、意识形态管理、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管理等重点工作,以学院发展的实际成果检视主题教育成效。

 

林明亮充分肯定了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文学院党委高度务实负责的工作态度。目前主题教育已经进入下半程,文学院也已进入检视问题和整改阶段,整个主题教育工作都做得很扎实,通过多种形式收集师生反映的问题,从学院专题调研问题清单可见,文学院党委在此次的调研中真正做到了对学院发展、师生工作学习相关问题进行摸实情、查症结、理思路,想对策。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对问题清单中的内容进行甄别,18个问题清单的表述可以再凝练些,学院层面能够解决的问题要及时整改,需要学校解决的问题要及时上报,向有关部门反映;二是要高度重视学院存在的隐患问题,对已经存在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或者给出整改期限;三是要继续保持务实工作作风,抓好各项工作尤其是学生党支部的主题教育工作,毫不松懈地把主题教育进行到底、引向深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文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按照中央统战部工作指示以及学校党委工作部署,确定四个调研专题,由学院领导牵头组建了四个调研小组,深入各系所和广大师生当中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第一专题由程国赋院长任组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及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第二专题由邱向欢书记任组长落实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管理责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第三专题由李云飞副院长任组长,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第四专题由李瑞金副书记任组长,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从9月底至10月底,通过座谈交流、个别访谈、课堂听课、问卷调查、院长书记开放交流日活动等形式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听取师生的问题和意见。同时通过领导班子成员个人检视、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交流、领导班子集体检视,对照党章党规“十八个是否”问题和专项整治问题,认真查找和梳理学院领导班子问题清单,研究制定整改措施。

图文:肖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