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文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19-11-18 来源: 文学党建

11月11上午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八次集中学习研讨会,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会议由邱向欢书记主持,学院党政领导、党委委员、副处以上党员干部、各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参加集中学习。

邱向欢书记首先传达了11月6日学校党委扩大会议精神,组织与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有关论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等重要文献,会前向与会人员印发了学校党委宣传部编印的专题学习材料。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决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对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制度建设、治理能力建设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随后,与会人员就学习内容展开讨论。研管办郑少青主任认为我们学院正在申报的优秀传统文化基地和建设的文化创意与文化产业专业正是在贯彻《决定》中提到的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党政办蓝媛慧主任从国家治理的角度来谈感想,认为如今国家已到了发展的黄金期,从原来的“管理”到现在的“治理”,社会、个人、企业都有主体责任,各司其职,《决定》强调了治理的主体性,体现国家发展思维的成熟性。党委副书记李瑞金从文革时期谈到了改革开放到现在国家的全面发展,认为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国家治理体系更加成熟了,体制建设的完善正在推动国家治理的稳定。历史系和古籍所联合党总支副书记陈广恩则认为区块链和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尤其是医疗、物流方面。程国赋院长表示《决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是很好的做法,有助于开展学院中心工作,十九届四中全会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高度重视,文学院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镇,我们应该深入思考如何把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地、发挥暨南大学侨校特色、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我们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中文系党总支副书记林文旭认为“中国之治”给予了中国人民鼓舞和信心。教科办罗嘉庆主任提到国家如今也越来越重视统战工作和宗教工作,并结合上周的法学知识测试的经历,提出党员干部除了要注重法律方面知识的学习外,对党的统战和宗教工作也要更加熟悉。中文系党总支书记盛永生表示,在5000余字的全会公报中,提及“制度”77次,提及“人民”52次,深刻体现了国家发展过程中对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视程度,体现了“完善制度,受益人民”的发展理念。邱向欢书记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与学院的中心工作、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文学院作为一个具有90年办学历史和文史哲人文学科深厚底蕴的学院,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学校重要讲话精神,发挥侨校特色,弘扬暨南精神,传播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身负重任、大有可为,同时,结合学院在海外华文文学、港澳台历史文化、民族学、宗教学等学科特色和学术资源,学院在服务国家统战工作、侨务工作、港澳台工作等方面也应该发挥积极作用,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最后,邱向欢书记要求,学院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带头学习,认真研读原文,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学院党委将召开党支部书记、支委会议,传达布置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并向各党支部印发学习资料,要求各党支部以“三会一课”形式迅速组织广大党员学习,在全院师生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图文:肖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