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员风采

战“疫”故事(12)|疫情时刻,基层登记岗的一抹红 ————文学院本科生党员陈瑛的战“疫”故事

发布时间: 2020-03-20 来源: 文学党建

 

相较于以往其乐融融的欢愉,今年伊始华夏大地却被对病毒的恐惧笼罩。每日不断激增的红色数字拨动着每个人的心弦。疫情之下,病毒的无情让我们恐慌,而那些默默奉献、无私付出的志愿者们却让我们感受到温暖。他们就像是阴霾中一束束温暖的阳光,穿破重重的危险与阻碍,播撒在世界的角角落落。

暨南大学文学院2016级汉语言文学基地班的陈瑛同学就是他们中的一员。身为一名预备党员,陈瑛同学得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消息,就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志愿者活动。随后,她便在家乡江西省乐平市接渡镇接渡街开展协助自然村辖区人员进行动态登记和往来行人登记的工作。

参与工作的志愿者们每天要在早上八点左右集合,带上“疫情防控”的袖章到值勤点摆好桌子、贴上防疫标语。一切准备就绪,志愿者们需要时刻守在关卡边,关注往来的车辆和行人,叮嘱他们做好防疫工作。“减少出行”、“戴好口罩”、“严禁聚众娱乐打牌”,这些都是每位志愿者最常挂在嘴边的叮咛。同时,他们还要对每个出入关卡的行人进行信息登记,登记其姓名、身份证、电话号码、来往事由、目的地等内容。此外,志愿者们的另外一项职责是为往来人员测量体温,在确保体温指标正常的前提下为其放行,一旦遇到特殊情况,还要及时备案报告。直到下午六点左右,志愿者们方才结束整一天繁复的工作。

         

【图为陈瑛同学志愿登记工作的执勤关卡】

二月的乐平市仍然刮着刺骨的寒风。即使一天将近十个小时的站岗,陈瑛与同行的志愿者们也从未有一丝懈怠、从未抱怨一个“累”字。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除了恶劣的气候条件,陈瑛在工作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她说,有时候会有个别司机行人不理解登记的工作,觉得登记信息“麻烦”、“不必要”。但在志愿者们耐心解释下,多数人还是会配合登记的工作,她也十分感激能够得到大家的理解。

 “和我一块站岗的伙伴大多都是00后,他们都很负责、很认真,这让我觉得大家能够一块儿做志愿是很开心的事情。负责志愿活动的主任很和蔼、很亲切,很照顾大家,她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辛苦同学们啦。其实主任要搬物资、写材料、做很多准备工作,也非常辛苦。”当被问及对这次疫情下的志愿经历最深刻印象时,陈瑛如是说道。她还说“疫情防控需要每个人的积极配合,不随意走动,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既能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的健康。在有保障的情况下,青年人应该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力所能及地承担社会责任。我觉得我做的只是些微不足道的事情,那些真正战斗在第一线的医生,护士还有科研人员们,才是最值得敬佩的!

 

  

【图为接渡街登记志愿小队工作】       【图为志愿者进行例行工作】

在陈瑛看来,每一位战“疫”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科研人员都值得被歌颂,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无私付出,暂时停滞的社会才能得以继续运转,希望的火光才能得以熊熊燃烧。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基层志愿者们所做的这些看似平凡琐碎的工作,也能够为身边的许多家庭多带来一份实实在在的安全保障。

陈瑛用“充实”、“合作”和“理解”这三个词形容这一次志愿活动。她解释道:“对我来说,时间和过程都相当充实,大家一起工作,团结互助体现出合作精神,对来往人员登记依靠的是相互理解,感谢他们理解我们的工作。

“我真心希望确诊死亡人数越来越少,希望病情尽快得到有效控制,大家都能健健康康地学习、工作、生活,在鸟语花香的暖春里,远离病痛和不安,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这是陈瑛的希望,也是全国人民的希望。

病毒无情,志愿有爱。陈瑛同志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者精神,她用无私大爱助力疫情防控,让青春底色在战线上闪光!

 

文字林萍

图片陈瑛

审核刘若岚、庄晓茹

责编:肖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