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员风采

战“疫”故事(16)|将初心与使命牢牢写在抗疫一线 ——文学院校友郑安瞾兮的战“疫”故事

发布时间: 2020-03-20 来源: 文学党建

 

疫情肆虐,国难关头,无数勇敢的逆行者挺身而出,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对祖国与人民的责任与担当,他们伫立在风雨中,他们坚守在寒冬里,他们坚持,他们奋斗,他们用自己的点滴奉献为社会带来温暖。郑安曌兮同志便是平凡而伟大的逆行者中的一员。

郑安曌兮同志是文学院2019届历史学专业的本科生,在校期间曾任文学院团委学生会秘书长。2019年6月,她被录用为广东省2019年选调生,就职于肇庆市委党史研究室,现按市委组织部和单位安排,到肇庆市封开县罗董镇思寮村驻村扶贫,并担任村支部书记助理。

 

“疫”第一线,党员勇当先

疫情防控的主要阵地在基层,那里有党最牵挂、最关心的万家灯火需要守护。郑安瞾兮同志驻村所在的县,疫情较为严重,因实行交通管制,她无法回到驻村地参与防疫工作,但她的心里仍时刻牵挂着村里的百姓。

作为青年党员,郑安瞾兮同志主动参加了肇庆市直工委组建的市直单位“西江党旗红青年党员突击队”,参与城区内交通管制工作,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从2月9日开始到城区交通管制岗进行24小时值守。那段时间恰逢寒潮,气温骤降,时常大雨倾盆。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突击队员们全体坚守,在恶劣天气下24小时值班不曾间断过。守住通道,便是守护了万家灯火的安全。

  

一手紧抓防控,一手决战脱贫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了挑战,在这个春天,贫干部们不仅要在一线防疫,更要积极促进扶贫车间复工,继续推进扶贫项目进度,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不能让疫情影响了贫困群众的生活。在市区交通管制结束后,郑安瞾兮同志便马上返回了驻村地开展防疫和扶贫工作,积极了解贫困户工作、生产情况,上报贫困户家中滞销的农产品数量,确保贫困户不因疫情导致经济收入减少。期间,为使贫困学生“停课不停学”,她第一时间将平板电脑送到贫困户手中,确保建档立卡,让贫困家庭的在校学生顺利进行线上教育,积极备战升学考试。

 

在毕业半年内,郑安瞾兮同志参与到了两项重要任务中,投身于扶贫和防疫的第一线,充满了挑战,弥足珍贵。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时,曾对一位前来调研的山西原平县委书记说:“我们读了很多书,但书里有很多水分,只有和群众结合,才能把水分蒸发掉,得到真正的知识。”郑安瞾兮表示,自己便正处于“把水分蒸发掉,在基层磨炼自己,吸收知识”的阶段,时刻不忘母校“忠信笃敬”的精神,积极践行青年共产党员的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繁荣昌盛而不懈奋斗。

 

文字:郑安曌兮

图片:郑安曌兮

审核:刘若岚、庄晓茹

责编:肖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