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支部生活

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先锋形象——文学院党委举行2020级新生党员集体学习谈话会暨党性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 2020-11-09 来源: 文学党建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精神要求,弘扬抗疫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先锋形象,发挥模范作用,文学院党委于113日晚在第一文科楼二楼中厅会议室举行2020级新生党员集体谈话会暨党性教育大会。学院党委书记魏霞、党委副书记蓝媛慧、学生党总支副书记曾艺、组织员肖丹以及新生党员共5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蓝媛慧老师主持。

大会伊始,与会师生共同观看“暨南抗疫”视频,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抗疫斗争取得的伟大成果,以及这场艰苦斗争中暨南人的感人故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暨南人秉承百年暨南精神,投入到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之中,同心协力,众志成城,用不同的方式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暨南答卷”。

随后,魏霞书记代表学院党委与新生党员进行了集体谈话。她首先对全体新生党员的加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大家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能够牢记初心使命,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引领作用。随后,魏书记充分肯定了我院师生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作出的努力和贡献,并对全体新生党员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做政治合格信念坚定的合格党员。同学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二是勤奋学习,深入实践,做理论自信文化自信的合格党员。要在科学理论的学习和深化中树立科学的价值导向,坚定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不断成长为人类文明的传承者三是严于律己,做道德高尚、品行坚定的合格党员。高尚道德品格的养成要做到五心,道德之心自强之心奉献之心律己之心平常之心;四是团结群众,开拓进取,做奉献担当、服务人民的合格党员。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神,在困难面前要勇于担当,主动探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和举措,真正体现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


紧接着,谭智、康清越、董一博代表新生党员发言,吴锦佩、简苏涵作为入选学校4期“忠信笃敬班党员代表发言,他们围绕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谈论自己的学习心得,妙语连珠,引人入胜。

谭智同志与大家分享了自己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第五专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感悟。他提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上的辉煌篇章。他坚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摆脱贫困,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康清越同志围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主题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她提到,在我们国家,每个人出一份力就能汇聚成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每个人做成一件事、干好一件工作,党和国家事业就能向前推进一步。大家要坚定理想信念,注重学习提升,矢志艰苦奋斗,从一点一滴做起,把小事当大事干,踏踏实实把正在做的事情做好,靠勤劳双手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共同创造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董一博同志从思想学习工作感情四个方面出发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进行汇报。在今年抗疫过程中,看到广大医护人员和解放军指战员那种“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大义凛然,也对自己进行自我批评,反问自己难道那向上攀爬的道路不比站在平地更加让人心潮澎湃吗他回忆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的情景认为作为任何一名学生党员都应该担任起将中华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这一使命。

吴锦佩同志主要从个人理论学习和生活悟出发,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的第七专题“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大家进行了学习心得分享。她提出一个解读的角度和方法,那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按照“问题-方案-成效-行动”的逻辑结构来理解第三卷的理论体系,并以此为线索分析了主题下的相关文章。她还提到,上个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东到潮汕地区视察、到深圳参加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发表了重要讲话,这些对学生党员来说都是重要的行动指南表示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立下高远志向,培育良好品德和高尚情操,作出表率,在方方面面都发挥带头作用,做到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简苏涵同志提到“忠信笃敬班”是学校党委立足党建和思政工作,以探索新的工作模式而开设的特色课程。“忠信笃敬班”的学员一直以来,都是暨南大学优秀学生党员的代表,体现着新时代下青年学子的风采与担当。能参与其中,感到非常荣幸。希望在未来的学习和培训中,她将潜心钻研,积极实践,增强自己的党性修养和党务工作能力,同时带动身边党员一同关注支部建设,争取能取得良好的工作成效,充分发挥优秀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与会人员11月上旬入党的六位同志茅琛雅、张苑瑜、李桐、谭智、郭知凡、朱丹过政治生日,魏霞书记代表文学院党委献上了政治生日贺卡,希望大家在今后的日子里,始终牢记党员身份,注重党性修养,履行党员义务,践行入党誓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和人民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并带领下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每位新生党员都用发自内心的声音抒发了对党的忠诚,面对着党旗,大家接受了一次身心的洗礼。

最后,蓝媛慧老师总结发言。她表示,这次新生党员集体学习谈话会不仅是新生党员们互相交流的契机,亦是学院党委对同学们的殷殷期望和谆谆嘱托,希望同学们能够不忘暨南英雄,将个人前途和国家命运结合在一起,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吴锦佩

图片|肖丹

审核|肖丹

终审|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