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支部生活

像优秀共产党员那样去奋斗——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展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

发布时间: 2021-03-24 来源: 文学党建


2021312日下午,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于第一文科楼三楼中厅会议室召开主题学习会和民主评议会。本次会议由支部组织委员刘若岚主持,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共34人参加,文学院党委副书记蓝媛慧、支部书记曾艺、辅导员林凯励出席会议。

活动第一项议程,开展“像优秀共产党员那样去奋斗”题学习会。本次学习会首先由吴婷婷和梅玉景两位同志进行分享。吴婷婷同志向我们介绍卢永根同志的生平,接着从科研成就、人才培养、荣誉表彰和优秀的共产党员楷模四个方面深入地展示了卢永根同志忠诚于党、苦干实干、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梅玉景同志以榜样的力量作为前言,详细地向我们介绍了周永开、张桂梅、李夏、于海俊、加思来提·麻合苏提、张小娟六位同志的事迹,并通过这些伟大人物的事迹,鼓励在场党员遵守党章、加强党性、坚强信念、加强学习。两位同志分享完毕后,王露夏同志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她表示自己会谨遵习近平总书记教诲,向张小娟同志学习,通过基层生活锻炼自我,明确自己的就业方向。付梦凯同志表示要内心认同英雄人物并在生活中勉励自我。刘若岚同志总结两位同志的发言,并表示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各位同志要以英雄人物为镜子,永葆政治本色。

会议第二项议程,支部书记曾艺同志进行述职报告。曾艺同志从加强支部内部建设、完善工作体制机制,推进党员发展工作、优化党员队伍结构,规范开展组织生活、增强支部建设实效三个方面系统性地总结了上半年支部的工作,并就支部目前存在的党日活动形式单一、党员管理力度不够等不足提出改进措施。支部始终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为目标,计划通过社区服务等实践活动丰富党日活动形式,加强党员同志与群众之间的联系,真正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位,培养更多优秀的党员同志。

会议第三项议程,支委代表庄晓茹同志从活动会议和日常生活两个方面总结党支部工作存在的不足之处,提出解决措施。庄晓茹同志对会议开展的形式、合作对象、流程、时间等方面都做了一定的说明,并针对现存问题和党员同志的建议提出未来的展望,如通过开展外出参观活动、联合其他党支部开展党日活动等形式,丰富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在日常工作方面,支部汲取同志们的建议,将规范党员行为,建立党员活动签到档案,充分发挥党内民主,激发党员讨论积极性。

党员同志自我批评、党员互评、民主评议环节因为人数过多,支部创新性地采用分会场的形式召开。在自我批评环节,各位同志对照党章党规、入党誓词、合格党员标准、先进典型,尤其是结合学习卢永根等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联系个人实际情况进行党性分析,向支部汇报了他们在政治、思想、学习、工作、能力和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与整改措施。

在正式党员会场上,辅导员林凯励同志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指出同志们的自我批评应从外化和内省两方面开展,并深刻反思了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上的不足之处。他提到,展开自我批评切忌内省过度,针对的是问题本身,同时也要回归初心,做好未来规划,外化和内省相结合。刘若岚同志深刻剖析了自己一个学期以来的心路历程,结合自身考研、工作的实际情况,对自己提出了新的要求。庄晓茹同志在总结一年来工作情况的基础上,反思自身存在的不足之处,并明确了未来的努力方向。随后,张家茵、于广泽、殷芃芃、梁爽等正式党员结合优秀党员卢永根同志无私奉献、许党报国的精神,联系自身在考研、毕业后的选择等实际情况先后进行了深入的自我批评。党员同志们表示自身问题主要集中在学习主动性差、缺乏实践能力、容易产生懈怠情绪等方面,自己在今后将努力改进不足,做好表率。

在预备党员会场上,付梦凯、鲍雅琪、李思怡等同志以积极诚恳的态度,在民主评议会上展开了切实的自我批评,从思想政治、工作态度、学习生活、人际交往、能力作风等方面指出了现阶段存在的缺点和不足,进行了深刻的自省,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切实提出改进措施,向优秀党员同志看齐,努力缩小差距。

在全体党员完成自我批评后,会议采取党小组代表发言的形式开展了党员互评。小组发言代表殷芃芃、山雨禾两名党员对正式党员们一年来的表现进行了总结和批评,勉励同志们继续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努力提高自身服务人民的能力。最后,党支部发放测评表,组织党员以投票的形式进行民主测评,对正式党员进行等级评价。

会议的最后,蓝媛慧老师总结发言。她高度赞扬了同志们认真学习文件精神的态度,认为本次会议程序规范,创新地采用两个会场开展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自我批评环节,同志们从学习、思想、生活等多方面入手,剖析深刻、全面。面对支部目前存在的不足,蓝媛慧老师也提出了三点希望,希望同志们以问题为导向,积极应对、解决民主评议会上提出的问题;同志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心,用理论来武装自己;同时也把支部工作落到实处,把事情做得出色,真正地服务每一位文院人。

撰稿|于广泽 黄嘉欣

摄影|陈文辉

|庄晓茹 刘若岚

初审|肖丹

终审|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