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支部生活

以人为鉴,反躬自省 ——中国古代文学与古典文献学硕士生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与 民主评议党员会议

发布时间: 2021-03-23 来源: 文学党建


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开展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要求,中国古代文学与古典文献学硕士生党支部于2021310日晚召开组织生活会与民主评议党员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陈立扬主持,文学院院长程国赋席会议指导,支部全体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共34人参加。会议共四项议程:第一项议程是支部书记讲解组织生活会主题、民主评议党员要求及方法步骤,汇报会前所做工作;第二项议程是党支部书记代表党支部委员会向党员大会述职;第三项议程是全体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第四项议程是组织民主测评。


(陈立扬同志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陈立扬同志向与会人员讲解组织生活会主题组织生活会紧扣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先进典型为标杆,推动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陈立扬同志向支部大会汇报了会前所做工作:一是支部组织成员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重要文件和重要指示;二是于2021222日召开了以“像优秀共产党员那样去奋斗”为主题、学习卢永根等同志先进事迹的线上学习会议;三是支委在会议召开前与各党员谈话,听取党员意见。


2021222日“像优秀共产党员那样去奋斗”学习会议)


接着进行会议的第二项议程,支部书记陈立扬代表支委会向党员大会述职,汇报一年来的工作情况,主要包括理论学习教育、新生党员教育工作、支部日常管理和党员发展等方面。在工作过程中,支部存在着理论学习不够系统深入、活动形式单一和成员参加活动积极性不高等问题。支委在总结反思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与改进措施。

随后,程国赋院长对中国古代文学与古典文献学硕士生党支部上一年度工作表示肯定,并提出对支部同志的期望: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一是要关注时事,如“十四五”规划、两会、“爱国者治港”等国家大事,暨南大学是华侨最高学府,做好海外统战工作是暨南大学的重要任务和重要使命;二是要关心学校、学院的学科建设,了解自身身处学科的发展;三是防疫的“弦”不能松懈,党员同志更要作出榜样,按照学校要求做好防护工作;四是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要求自己,保持做学问的严谨态度,钻研学术,写好论文。


(程国赋院长发言)


接着会议进人民主评议党员阶段,党员同志对照合格党员标准、入党誓词及卢永根同志等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开展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党员谭智提到,在学习卢永根同志优秀事迹时,他感触最深的是卢永根院士生病时向学校党委申请建立“卢永根病房临时党支部”,主动在住院治疗期间参与组织生活、交纳党费和理论学习,他深刻反思自身学习的积极性不够,政治觉悟亟需提高。党员吴锦佩对照最美基层党员干部进行自我批评。基层干部长期扎根在条件最艰苦、环境最差、工作难度最大的地方,以他们为镜,她读懂了“踏实”,意识到自己需要加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党员吴锦佩同志发言)


党员陈慧认真阅读了《雷锋日记》,最打动她的是“螺丝钉精神”,螺丝钉虽小,作用却很大。她反省自己在撰写硕士论文期间,缺乏与外界的沟通,脱离实践,希望自己在未来的生活中能像雷锋同志那样,投身社会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好一颗“螺丝钉”。暂缓党员王伟琴提到致力于教育事业的张桂梅校长,优秀党员一直是她追随的榜样,她会努力向他们看齐。王伟琴同志还分享了自己毕业后的经历,虽然在找工作的过程中遇到困难,但她从不气馁,不断寻求突破。她认为自己在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上还不够自律,未来会督促自己,认真做好人生规划。

预备党员冼雨彤认为自己参与公共事务的意识不足缺乏理论学习的热情与支部交流的积极性不高她表示,今后将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强化服务意识,积极参与公共事务。


(预备党员冼雨彤发言)


会上,党员同志提出严肃的自我批评,反思深刻。每位党员自评结束后,其他党员同志逐一对其提出评价,互相批评,共同进步。完成自评与互评后,支委发放民主测评表,组织党员填写投票。

最后,陈立扬同志总结本次会议。他表示,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照先进典型,能让我们意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人并不是完美无缺的,所谓成长,恰是需要深刻反思,正视自己。“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党支部希望各位同志能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以优秀党员为鉴,反躬自省,提升自我,为国家、学校、学院和党支部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支部合影)


文字/梁颖怡

图片/梁颖怡

初审/钟溪

复审/肖丹

终审/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