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动态

文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参加学校党史学习专题辅导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21-04-13 来源: 文学党建

4月12日下午,为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统战部、广东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的安排部署,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文学院党委组织副处以上领导干部、总支书记、支部书记和委员第一文科楼2楼中厅会议室集中观看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本次报告由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斌主讲,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主持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党史学习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基本要求和目标任务,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学党史、从党史中学什么、学党史要达到什么程度的根本问题。认识党史学习的重大意义,增强政治自觉,是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的前提。

 


在本次辅导报告中,李斌指出,党史学习应全面了解和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认真研读党史基本著作,明确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教育的三个基本要求,实现党史学习的目标。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党员谈感想

通过李斌部长的讲座,对为什么学党史、学习什么内容、怎么样学习党史有了更清晰的认识。特别是结合学校学院学科的具体情况,和自身工作需要,更加明确了未来如何学好党史,将理论学习与实践工作更好地结合起来。

——历史系和古籍所联合党总支书记 张小贵

 

李斌部长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我们党百年以来的历史。简明扼要,又重点明确地梳理了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奋斗历程。代代共产党人在面对不同历史和社会背景,面对各种复杂艰巨挑战时所作出的努力和牺牲,也让我对自己身上所背负的使命有了更为清晰明确的认识。此外,李斌部长还将对现实的观照融入历史的讲解之中。在新时代,新的形势之下,如何继承我们党优秀的传统,如何结合具体的时代背景,实现祖国的伟大复兴,实现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等方面给予我们许多重要的启发。

——历史系和古籍所联合党总支副书记 吴青

 

李斌部长以深厚的党史功底,如数家珍般讲述我党百年奋斗和成长历史,同时以对中央政策精神的高度把握,对中国发展的深入了解,非常精准地评价了党在祖国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作用。整个讲座高屋建瓴,语言平易流畅,数据准确可靠,学习之后个人受到深刻教育,感觉对百年党史了解得更加丰富,生动和深刻了,对我党在国家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更有体会了,对我以后在党建和教育工作很有信心了。

——中外关系所教工党支部书记 刘永连

 

李斌部长的党史教育讲座,条理清晰、宏观精准地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回望百年,我们要走好一条路“革命→改革→复兴”之路守住一颗心“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之心高举一面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大旗”把握一条线“推进马列主义的中国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征程上立志千秋业,筑就新辉煌。

——中文系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 周娟

 

李斌部长带我们重新走了一遍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程,通过听讲,我深感学习党史、树立正确党史观的重要性。目前国际形势风云跌宕,在这样一个历史时刻重新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过程的伟大成就,有助于深刻认识今日中国的自信、自立、自强如何来之不易,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又是如何必要。学习党史还要坚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不忘初心,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永葆革命精神,避免懈怠,这在今天这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尤为必要。

——历史系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  梁敏玲

李斌副部长在今天下午的报告中提到了两个“百分之七十”,对此,我深有感触。李斌副部长说,在雨花台牺牲的烈士中,有百分之七十是大学生;在重庆渣滓洞牺牲的烈士中,有百分之七十来自于地主、资本家、资产阶级家庭。这两个百分之七十说明了我党在革命岁月中的吸引力和感召力,能够吸引地主阶级、资产阶级的子女,背弃自己的家庭和富裕的生活,为了实现中国人民的解放而抛头颅、洒热血,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这是多么的伟大。

——历史系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 邵笑

 

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会上,李斌副部长深刻分析了从党的诞生到党今天的伟大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度之往事,验之来事,参之平素,可则决之。习近平总书记说: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就是在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

——暨南大学第4期忠信笃敬班学员、2019级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吴锦佩

 

 

李斌副部长关于党史学习的专题讲座,立足国际发展的宏观视野,结合中国发展的实际情况,探讨当今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热点话题和发展难题,整个讲解深入浅出,以清晰的历史思维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缓缓道来,用党史中许多成功的经验再一次说明了我党强大的生命力和号召力。作为青年的一代,认真学习党的历史,不断增强对党的情感认同,对提高自己的认识能力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都是十分必要和有益的。

——暨南大学第4期忠信笃敬班学员、2020级高级秘书与行政助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简苏涵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回望走过的路,不禁感叹如今的国富民强是多么地来之不易。一百年前的今天,一群立志于改变社会、建立理想中国的人因为共同的信仰聚集在一起。走过悠悠岁月,共产党人从没有忘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也许未来的路或平坦或艰难或坎坷,但我想,历史和现实都将证明,纵然雄关漫道真如铁,党和人民必将以长风破浪的勇气、持之以恒的毅力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2020级中国史专业(中国近现代史方向)硕士研究生唐莹

 

通过党史教育专题辅导会,我深刻明白了党在国家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事业中所作出的卓越贡献。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百年的奋斗历程中告诉我们,以人民为中心,勿忘来时路。我们青年共产党员要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和政治方向,用党史指导实践,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20级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硕士研究生 郭文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