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动态

重温党史忆初心 砥砺奋进书华章——文学院党委召开本学期第二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1-04-21 来源: 文学党建


为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2021415日下午,文学院党委组织召开本学期第二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本次会议由魏霞党委书记主持,学院党政领导、党委委员、副处以上党员干部、各党总支书记(副书记)、直属党支部书记、专职组织员共十余人参与会议。

会上,魏霞首先传达了学校党委会精神,强调了在面对疫情的防控压力和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之下全院上下要凝心聚力,加强党领导,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为抓手,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贯穿学院基层党建全过程,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抓好基层打好基础,推动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全院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要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魏霞还传达了中央统战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讲话内容。结合上学期巡察整改过程中发现的若干问题,院党委将以具体问题为抓手,整体推进、逐项整改,压实主体责任,结合教学科研育人实际认真落实,要求学院各单位应明确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进行巡查整改,持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进行作风建设,着重进行政治建设,“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贡献

随后,与会人员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对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进行重点学习。历史古籍党总支书记张小贵教授的带领下,与会人员深入地探讨了党史学习的意义、需学习的内容以及怎么学党史的问题。学习党史,是加强党性锻炼不可缺少的思想营养和精神枝干。习近平同志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都是解决党员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的问题,要通过学习党史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加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解决理想信念问题。魏霞强调,树立正确的党史观,要明确党史学习的目的。全体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政治责任,深刻领悟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意义,增强政治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抓实抓细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做到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在座的各位教师均结合自身的党史学习情况跟大家分享心得,畅谈体会。

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问题,参会人员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内容进行了讨论,最终落实了13项措施的责任人及整改时限。魏霞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要结合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学习,切实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真心为群众办实事,带领全员党员干部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出成效,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会议最后,为充分认识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地位和重大意义,全面了解当前我国国家安全战略、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等内容并要求大家观看《生命线》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片。作为传道授业育人的主体,教师在日常工作、授课和指导学生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国家安全观的问题,加强安全防范意识,树立正确的总体国家安全观。近期,院党委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集中与自主教育相补充的方式,在全院范围内学习国家安全知识、了解国安法律法规、提升国家安全意识,对于全体文院师生建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普及国家安全知识、培养国家安全责任担当具有重要意义。


文字|陈颖文

审核|肖丹

终审|魏霞